资讯中心

益百思干货-HMRC税务审查案例分析

时间:2022-02-15 16:32:33

作者:飞鸟国际

益百思自201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海外卖家拓展欧洲商机,协助卖家规划欧洲税务,主张税务合规和阳光化,并为广大卖家提供个性化的英国税务整体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兢兢业业和不断努力,已经累积了一大批固定客户。近来,部分个人和机构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凭借主观臆想,恶意抹黑益百思,称益百思已经被英国税务和海关总署(HMRC)盯上,益百思所代理的所有客户的税号均被冻结审查等。以上肆意捏造的不实言论已经严重侵害了益百思的信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上述诽谤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益百思将保留追究上述不实信息发布者的法律责任的权利。

 

自从2016年9月之后,英国各个平台的海外卖家均有机会被HMRC审查,是否会被税务审查取决于卖家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有无VAT税号。目前我司作为税务代理的所有VAT税号中,仅有5%不到的税号被选中接受税务审查,并且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这个比例还在持续下降。绝大部分客户通过我们和HMRC的努力沟通后,即便其税号处于税务审查中,客人销售帐号依然正常使用,其日常销售不受影响,仅有极少部分客户被平台临时关闭了销售帐号。上述那些不实传言纯属子虚乌有。益百思在此也提醒广大卖家朋友,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

 

话说,4月亚马逊和5月ebay迫于英国税务和海关总署(HMRC)的压力掀起的阵阵关店浪潮的余波引来越来越多的流言蜚语,除了英国VAT之外,又一个热门词汇“英国VAT税务审查”渐渐被广大卖家口口相传。“今天你的税号被审查了吗?”似乎已经成为卖家之间打招呼的口头禅了,而无论是卖家,平台,亦或是各类英国税务代理服务商,大家对于税务审查众说纷纭,卖家们每天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听说”各类传言,依然听不出个所以然来,却闹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

 

VAT税务审查形式捉摸不定形同抽签?面对税务审查如同洪水猛兽无计可施?难道传说中的VAT税务审查真的好比抽奖?谁运气好就“中奖”了?NO. NO. NO. 益百思这就为你揭开税务审查的神秘面纱,教你轻松应对审查。

 

其实看似抽签的审查均有迹可循,原因无外乎如下:1.在平台上的销售帐号没有注册或上传VAT税号。2.平台销售额很高,但是其税号申报的销售额却很低甚至没有。3.平台销售额很高,但其税号名下却没有或者只有很少量的进口记录。4.同一平台上的多个销售帐号使用同一个VAT税号。5.不同平台上的多个销售帐号使用同一个VAT税号。6.新注册的税号,首次申报的销售额很高。7.注册了很久的老税号,但是每次季度申报时销售额和进口额抵扣后只交很低的税金。8.在申报时经常申请退税的税号。

如果大家的情况占上述几种情况中的一种或者几种,则需要注意规避风险了。

客观来说,HMRC的税务审查一般的周期大约在3-6个月不等,审查的结局无外乎两种:

A.税务合规,无罪释放。 

B.存在偷漏税,被HMRC追缴税款和利息并处罚款。

 

益百思将以2名客户的真实案例为你解读“传说中的”税务审查

第一个客户的故事开头是这样的,客户A在2016年12月1日接到了一封来自HMRC的邮件,说他们由于没有在销售平台上上传VAT税号,现在HMRC要求他们及时注册一个VAT税号并上传到平台。客户A当时只是简单回复邮件说已经注册了VAT税号,并且已经按照HMRC的要求上传到了平台。但是客户A并没有想到,这封来自HMRC的邮件开启了一次长达半年的税务审查。被审查的原因是HMRC发现其销售平台上在过去12个月内的实际销售额和税号申报的销售额严重不符。

由于之前客户的平台并没有上传税号,所以HMRC在一开始是直接和客户A联络。在客户A上传了税号之后,HMRC才根据其税号信息转而开始联络其税务代理,所以我们在2017年2月1日收到了HMRC的审查通知邮件,要求客户A 在两周的期限内提供自其税号生效之日起审查所需的所有信息,其中包括平台销售,进口,银行进出账目,货代,清关,海外仓,配送等等信息。客户在最初接到审查通知时虽不至于愕然,但对于税务局的那份长长的审查清单上要求的材料却束手无策,毫无头绪。在经过和我们详细的沟通和了解后,开始一点点准备资料,所幸的是,客户税号所有的相关信息都完整留存着,在益百思的协助之下,终于在税务局要求的截至日期前将所有信息提供完整。

在资料提交之后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HMRC迟迟没有回复,就在大家以为审查可能就这样无声无息的完结的时候,又一封来自HMRC的邮件打破了一个多月以来的平静,邮件说,HMRC的审查官在收到了客户A 提供的文件后,已经仔细审阅过了文件,并且花了一定的时间对于文件内所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做了一番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审查官又发现了部分问题,基于对于这些问题的疑惑,审查官遂要求客户A再补充一部分的资料和信息。

在益百思的协助下,客户非常配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如实整理和提交了审查官所要求的所有信息。又过了一个多月的等待期后,在2017年5月17日HMRC的审查官又发来了一封邮件。这次的邮件带来了一个极好的消息:审查官收到了客户A的补充信息后,又花了一段时间去调查和核实,最终认为客户A 目前提供的资料和数据完整真实,并未查出客户A 在之前的季度申报中有瞒报的情况发生,所以本次审查到此结束。当我们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客户的时候,客户也非常开心,对我们在整个审查阶段给予的耐心协助表示感谢。

再来说一个客户B的故事,和客户A相比,客户B的审查时间短了不少,只有3个月不到的时间,在2017年3月28日客户接到了HMRC的审查通知,原因是HMRC发现这个卖家在平台上的销售量和申报销售额不符。客户B也十分配合审查,在一周内整理并提交了审查官要求的资料和信息。

当然,HMRC后续又在2017年4月26日和5月10日,2次要求客户提供销售数据和物流信息数据约为23000多条,并且审查官又要求每一笔销售必须对应相应的物流信息,所以这部分数据的整理耗费了不少时间,不过最终客户在我们的帮助下还是按时并且按照审查官的要求提交了相关信息。

终于,在2017年6月14日,我们也收到了HMRC的通知说审查官在审阅和调查了所有资料和数据后,认为客户B的解释合理,并且有理有据。其提供的资料经调查也真实准确。所以最终决定结束本次审查并且客户B无需缴纳任何补税和罚款。客户在得知这个好消息时第一时间在其朋友圈里分享,并对于益百思的专业实力和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客户A和B的故事讲完了,结局都是是happy ending。然而,如果审查的结果为B类。由于英国HMRC对于偷漏税行为的严打,逃税罚款的比例可能会高达补税款的3-5倍不等。根据我们过往处理审查案例的经验,由于卖家的销售量不同,被HMRC查出的逃税金额一般在几万到几百万英镑不等,面对这么一笔天价补税和巨额罚款,卖家往往觉得客户A和B简直好比中头奖般幸运,竟然可以在如此严苛的税务审查中被“无罪释放”。可是,这两位客户得以顺利通过审查,难道只靠着逆天的好运气么?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再来综合分析一下这两位客户的情况,看看共通点:

审查开始的导火索和原因:

1. 客户A由于没有及时上传税号,导致其平台上的销售账户被HMRC盯上了。

2. 客户A和B都在平台上传了税号,HMRC从其税号入手,核实其过往的申报数据记录并和平台上的实际销售情况做对比,发现其可能存在逃税情况,遂HMRC正式开始审查。

 

客户A和B应对的态度和做法:

1. 客户A和B完整保存了所有的进口和销售记录,并且如实提供了这些信息。

2. 在益百思对各类文件要求详细解说及规范模版的支持下,客户A也如期并如实的提供了其他HMRC要求的审查辅助信息,比如:销售帐号的基本情况,进口情况,货代信息,清关代理信息,海外仓信息,英国本地配送信息,欧盟订单配送信息,海外直发配送信息,vat发票的开具情况,收款账户的进出流水帐信息等等。这些繁复的信息客户A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非常积极的准备和整理好了,这为他在审查官那里加分不少。

3. 由于每个审查客户的实际情况不同,所以审查官要求的资料也不尽相同。虽然客户B并没有如同客户A一般提供这么繁复多样的资料,但要求提供的销售报表的数据量总计两万多条,还需再把销售记录和物流追踪记录一一对应,整理起来工作量也十分巨大,得益于飞鸟体系下详细的物流发货信息,益百思协助客户对原始物流信息一一梳理和匹配,客户B积极配合,尽全力提供完整信息数据。赢得了审查官的认可和信任,并最终通过审核。

 

客户A和B最终顺利通过审查的原因:

1.态度积极,配合审查。

2.过往数据和信息保存完整,如期提供资料数据。

3.提供的销售数据真实并经得起HMRC的调查。

4.过往如实申报。

由此可以看出,要想顺利通过HMRC的税务审查,显然好运气只是浮云,益百思辅助让卖家和税务局沟通得更加顺畅和便捷,客户明确HMRC的要求并及时准确提供审查材料。归根结底,卖家自身过往的销售记录和申报记录经得起查验才是硬道理。

 

而根据我们过往的审查处理经验,有些客户并不重视税务审查,对于审查官要求的繁琐的资料只是草草的随便提交几份打发了事,或者提交的信息不实经不起查验,亦或者是对于审查官要求的资料提交截至日期视而不见,一个拖字诀,能拖多久算多久。其实这种逃避和消极的做法,在税务审查中对卖家都是不利的,审查官不可能因为卖家的敷衍了事而草草结束审查;相反,卖家这种敷衍和逃避的做法,只会加剧审查官的怀疑,这种情况下,HMRC的调查往往会比卖家想象的更加深入和彻底,最终的结果就会导致产生天价的补税和罚款了。

 

而中国的国情让大家对于在政府机关里面走后门拉关系习以为常,想当然的也认为我们益百思在英国税务局里面也有“门路”可以让他们随便提交几份资料,走个过场便可以顺利通过审查。殊不知在欧洲这个诚信体系健全的法治社会里面,国人熟知的“走后门”在英国完全行不通,如果卖家只是抱着拉关系走过场的心态来应对HMRC的税务审查,把最终是否通过审查的希望寄托于益百思的“门路”这里,那我们也只能非常抱歉的对卖家说,实在不好意思虽然您是上帝但是您的申报没有如实,审查资料又作假,想要通过审查不交一分钱的补税和罚款,这要求臣妾真的做不到哇!税务局也真不是我家开的啊!这类情况下,益百思只能本分作业,完成法定的尽职工作,与不合规不配合的客人解除税务代理关系。

 

总而言之,税务审查其实不神秘,虽然审查要求的资料繁复,但是我们会帮助卖家进行资料的梳理和准备,我们用过往的经验,来指导客户如何将资料准备得符合审查官的要求,我们的会计师也会站在专业的立场上协助卖家和HMRC进行沟通,使得客户在整个审查过程中和HMRC的审查官沟通顺畅,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更利于通过审查或者减免罚款。税务审查不是抽签,不用担心何时会中签。税务审查也不是洪水猛兽,即便被审查也不需自暴自弃,益百思承诺过,为广大卖家的税务合规保驾护航,助力卖家掘金欧洲。对于英国税务,我们是认真的。对于税务审查,我们只会更加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