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聚焦两会,“跨境物流”相关政策都在这里

时间:2022-03-09 10:22:42

作者:飞鸟国际

3月初,春将暖,花将开,此季节似乎象征着希望与力量。2022年的全国两会踏春而来,而全国两会中,最重头的莫过于政府工作报告。

据悉,在此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不少物流关键词。其中,多次提及“物流”、“运输”、“快递”、“陆海新通道”、“海外仓”等。这些将会带来哪些政策红利与发展趋势?这些政策的提出,又会对跨境物流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小编整理提炼出与跨境物流相关的内容,方便各位一目了然。

1、继续支持海外仓建设

2022年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在多措并举稳外贸相关措施中,其中一条提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

近年来,海外仓作为海外营销重要节点和外贸新型基础设施,在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国海外仓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目前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总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随着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市场对海外仓的需求也将逐渐提升,加大海外仓建设依然是跨境物流发展的下一个着力点。

2、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

报告提出,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降成本、提效率。

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在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可以做些什么?企业可以从硬件、结构、服务等方面发力,包括拓展国际物流通道网络,创新多式联运的组织模式,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加快技术装备的升级,不断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等等。

3、“一带一路”

1、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之下,中欧班列将再迎发展机遇。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2.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成功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消博会等重大展会。新增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

3.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有效防范海外风险。

今年两会报告中释放的跨境物流业发展信号,你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