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未来我国跨境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时间:2023-12-19 11:29:34

作者:飞鸟国际

作者:洞见研报

来源:洞见研报行业前沿

跨境物流是指以海关关境两侧为端点的实物和信息有效流动和存储的计划,实施和控制管理过程。跨境电商物流是指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与计算机等先进技术,物品从跨境电商企业流向跨境消费者的跨越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物流活动。其核心环节主要包括国内运输、仓储分栋、国内报关、跨境运输、国外清关、仓储中转、配送等环节。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从而导致居民的购买能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居民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28228元增长至2022年的36883元,居民人均支出从2018年的19853元增长至2022年的24538元。2023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收入同比上升5.90%,达29398元,居民人均支出同比上升8.80%,达19530元。消费能力的提高使得多元化需求逐渐显现,国内市场已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转而追求国外市场的商品,这就导致跨境物流需求不断增长。预计未来随着跨境贸易需求的持续增长,跨境物流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直以来,我国就在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和国际合作,不断吸引外商投资,同时,数字化和电商的兴起也为我国外贸增长提供有力支持。自2018年至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增长幅度持续不减。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相较于2021年增长了7.6%。

 

海外仓作为跨境物流行业主要模式之一,不仅具有时效优势,还能节省高价值产品的增值税和进口关税,此外,还有助干客户办理退货。在行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海外仓的优势更加凸显。近年来,海外仓数量持续增加,2022年中国海夕仓数量就达到2400个以上。从扩仓区域来看,2022年跨境物流企业计划建仓区域较为集中,有92.46%的企业想要在欧美地区建仓。2023年以来,国家不断推动海外仓项目建设,预计未来海外仓数量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2023年前三季度,从中国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情况来看,东盟仍旧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8%,达4.68万亿元。2023年以来,我国与东盟在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领域合作紧密,前三季度,我国主要向东盟进口音视频设备零件、平板显示模组等产品,导致进口值实现快速增长。同时,我国也不断加强对东盟的出口,在汽车零部件二极管、钾电池等方面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从跨境物流企业营业收入分布来看,营业收入在500万以下的企业占比达到23.65%、500-1000万的企业占比达到4.49%、1000-5000万的企业占比达到8.24%、0.5-1亿的企业占比达到2.08%、1亿以上的企业占比达到2.9%、未知企业占比达到58.64%。通过以上数据,除未知企业外,我国跨境物流企业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为500万以下的企业,营业收入越高,企业数量也就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