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潮州跨境电商市场怎么样?都有哪些出海的物流方式?

时间:2024-01-30 11:27:41

作者:飞鸟国际

近日从潮州海关获悉,2023年,潮州市进出口253.3亿元。其中,出口201.0亿元、进口52.2亿元。12月份,潮州市进出口25.9亿元,月度规模创2022年7月份以来新高,同比(下同)增长21.3%。其中,出口19.2亿元,增长8%;进口6.7亿元,增长87.7%。

 

一、2023年潮州市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从贸易业态看,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为主。2023年,潮州市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42.7亿元,占同年潮州市进出口总值的95.8%。

二是从市场结构看,东盟、美国和欧盟为前三大贸易伙伴。2023年,潮州市与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50.9亿元、36.7亿元和27.1亿元,占比分别为20.1%、14.5%和10.7%;2023年,潮州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153国)进出口151.8亿元,增长2.1%,占同年潮州市进出口总值的59.9%。

三是从出口商品结构看,卫生瓷洁具、糖及糖食、塑料制品和不锈钢厨餐具出口呈现增长态势。2023年,潮州市出口卫生瓷洁具、糖及糖食、塑料制品和不锈钢厨餐具分别为34.8亿元、19.2亿元、10.5亿元和6.3亿元,分别增长14.1%、18.4%、8%和28.7%。

四是从进口商品结构看,液化石油气和煤炭为主要进口商品。2023年,潮州市企业进口液化石油气64.6万吨,增加30.1%,26.2亿元,增长8.9%;进口煤及褐煤344.6万吨,增加6.1%。这两类主要进口商品进口值合计占同年潮州市进口总值的86.6%。

 

二、潮州跨境电商市场概况:

 

产品特色: 潮州以陶瓷、工艺品、服装等传统手工艺品为主导,这些产品在跨境电商市场上有独特的竞争力。

行业发展: 潮州的跨境电商市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集中展示优质传统手工艺品的平台,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关注。

电商平台: 潮州的企业积极进入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如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通过线上销售拓展国际市场。

政策支持: 政府在税收、出口退税等方面提供支持,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三、出海的物流方式:

 

海运: 对于潮州的企业,海运是一种常见的出海物流方式。货物通过海运通道,经过集装箱运输,适用于大宗货物和批量货物。

空运: 对于一些对运输时间要求较为紧急的商品,潮州企业可以选择空运。虽然费用较高,但运输速度快。

快递服务: 一些小批量但价值较高的商品,可以选择国际快递服务。这种方式通常提供门到门的服务,适用于小型企业和个体商家。

跨境铁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跨境铁路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重要物流通道。潮州企业可以考虑通过跨境铁路进行出海。

合作物流公司: 与专业的跨境电商物流公司合作,利用其网络和资源,实现高效、便捷的物流运输。

 

在选择出海物流方式时,企业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货物特性、运输时间、成本和目标市场的要求。与专业物流公司合作,了解最新的跨境电商物流政策和优惠,有助于提高物流效率和降低运输成本。